孤舟闲行

我要山峦崩坼,沙海落雪,亡魂白骨尽看遍
我要史册杜撰,计出万全,死生宿命一笔写
我要青山不改,绿水长流至千年
南疆雨落濯你身上尘烟,无人再敢言长别

【瓶邪】道听途说 (短完,甜)

*这是一个拖了很久的千粉点梗,来自 @GOOOOOOQ  ——#可以点一个道上的人是怎么看待(谣传)吴小佛爷和他男人的梗吗#

*原创路人甲乙丙丁戊,名字瞎起的,但“茬八”这个词在一些地方方言里有“喜欢八卦”的意思

*因为对话比较多,尝试了一下剧本的形式。交作业以外第一次用这个体裁,纯属练手,请轻拍。

>>>

第一幕

字幕出:2015年年末的一个下午。
淡入,面包车内外,日,外。
快镜头:交错复杂的交通路线,上有无数川流不息的车辆;由杭州城区的主干道逐渐拉近,一辆半新不旧,毫不起眼的白色面包车从绕城高速上下来,汇入车流,经过“西湖景区方向”的绿色路标往前开去。

面包车在红灯前停下,车窗被缓缓放下来,驾驶室里坐着一个皮肤黝黑,约摸五十岁左右的男人。

老鲁(叼着根烟,一手搭着方向盘,一手摸出火机把烟点着了,状似随意地) 听说这回查账本的是小三爷本人。(往自己右边和身后扫了一眼) 你们几个都机灵点,有作假的称早招了,可别连累别人。

阿海(坐在后座最右边,朝中央后视镜里挥了挥手)知道知道,现在小三爷可不比当年,咱几个哪有这个胆?(停顿了几秒,又皱起眉头,疑惑地)不过,铁三角不都隐退好几个月了吗?什么时候又出山了?

刀疤脸(坐阿海旁边,抬起头能看到他额角有一道显眼的刀疤,向着阿海答)这不年关到了总得露个面,我看小三爷对底下人,没什么大问题倒不怎么会为难。要说隐退……呵,(勾了勾嘴角,不以为然地)就是本人能隐,他还能带着张起灵一起隐了不成?

吕子(坐在副驾驶座,看起来是五个人里最年轻的,他抓了抓脖子,找了这个机会插话)那个……我一直不太明白,吴小佛爷和哑巴张,他俩到底有什么关系在里面?

阿海 (看向他) 吕子你怕是不太知道这些,早几年吴家三爷夹过几次哑巴张的喇嘛,估计一开始小三爷和他就是这层关系。

吕子(仍很疑惑,回头问)这样说来倒也奇了,他们这最多也不过是小三爷没出道的时候一起下过几回斗的交情,那张起灵不是张家族长吗?凭他的身份,后来怎么会和小三爷还有往来?

后排左边传来一阵高昂的笑声,这人外号叫茬八,嗓门特别大。
茬八(大笑,笃定地)哈哈哈哈这还不清楚吗!吴家小三爷倒贴张家族长的事谁不知道。(满脸都是八卦的表情,眉飞色舞,又特意拉低了声)我一发小,当年是三爷队伍里的,去什么塔里木沙漠里头,说是就见小三爷全程巴巴地往人身上贴呢,哑巴张是想要赶他回去还是怎么的,反正从早到晚冷着脸,鸟都不鸟他。

刀疤脸(抬腿轻踢了一记)茬八你又从哪别道听途说的,你打哪来的发小?净瞎扯淡!

茬八(举起一根手指发誓)我这事要不是真的……

众人齐笑。

老鲁(边开着车,边对副驾驶的吕子)茬八这货说什么都加这句,他嘴里没有半句是真的,吕子你不必听他。(一次停顿)沙漠里那事道上传了多少年都不知道了,有人亲眼瞧着亲耳听着张家族长和小三爷在沙漠那卓玛帐篷里半夜吵架,然后打起来了,(突然笑) 最后吴家小三爷被哑巴张打得鼻青脸肿扔出来的!

阿海(连连摇头,滔滔地)老鲁你这话我还真不信,小三爷那身板子,十年前也就那么点三脚猫功夫,我们这随便哪个人就能放倒他,张起灵哪能跟他打起来?

茬八(坐直了,愤愤不平地)嘿你们不信我!我刚还没说完呢!这事儿还不明显吗?小三爷倒贴着倒贴着两人就滚帐篷里去了呗,指不定就是在帐篷里头干那档子事呢!(意味深长地)第二天青一块紫一块路都走不了了被人看见可不得说是被打的嘛!

吕子(目瞪口呆,不连贯地)照您几位说,这张家族长……张起灵,他也是个……

刀疤脸(点头,肯定地)是个兔儿爷,道上大伙儿早都默认了。(斟酌着)张家族长那是什么位子?这么多年竟然不见一点张家红事的消息传出来!哑巴张除了最近几年和小三爷,以前就从没这方面的八卦,听说这人冷情地很,这么些年从不近女色,除非那方面确实有毛病。

茬八(猛地一拍大腿,提高音量)哎!就是这个理儿!他俩什么关系明眼人都知道,就算塔里木沙漠那段你们不信,新月饭店点天灯那事还能有假?

吕子  :新月饭店?这又是怎么回事?

阿海  : 这事说来话长了,当年小三爷为哑巴张点了盏灯,新月饭店那天灯在张大佛爷之后隔了多少年才亮了这一次。(啧舌感叹)啧啧啧,就这一下,吴家被小三爷烧干净了不算,差点连解家都一并烧了!

吕子(惊奇地)可张大佛爷当年点天灯不是为了求亲吗?那小三爷点了灯……有没有把哑巴张追到手了?

老鲁(笑地脸上折起褶子来)哈哈哈哈追到个屁!后来的事整个京城都知道,张起灵抢了那拍卖的鬼玺跑了!

茬八(兴奋地脸上泛红,急切地)这事儿可没人能比我更清楚了!我那时候就在北京!

老鲁(揶揄地)你这会儿倒又在北京了?

茬八(又激动又着急,语速极快)我真在北京!清楚地很,当时新月饭店的保镖从三环追出七环,半个京城都闹翻了!最后是霍家出面,解家担保这事才算压下来!(又要举起手)我这事要不是真的……

众人又笑。

吕子(好奇地)那后来呢?

茬八(被笑了倒也不气)后来?小三爷前后追了有好几年,05年直接追去了长白山!

吕子(第一次听说这些,露出不可思议表情)

老鲁(侧头望了望他,伸手去拍他肩)没想到吧?小三爷当年还有这样追人的架势,(笑着)吕子你多学学,学个三成就够,还怕哪个女朋友追不到手?

吕子(也跟着笑了笑,转而岔开) 那最后怎么说?人是追没追到啊?

一时没有人答话。

阿海  (不确定地)这就没人知道了,估计是没有,张起灵生死未卜,05年以后就没人见过他。

车外:已经开进西湖景区,路上眼见着拥堵起来。

老鲁(踩了刹车,一手撑着玻璃,叹口气淡淡地)这谁知道呢……也有说是为救吴邪跳了崖,掉雪坑里手摔断了没能上来。

吕子  :这我可不信,哑巴张在道上传得跟神仙一样,不会真的就这一下给摔没了吧?

老鲁(摆了摆手,很有理由地)上山雪崩真不是闹着玩的,埋雪底下了就是大罗神仙也得憋死,何况,这有十年了吧?张起灵也确实再也没出现过。

茬八(连连摇头)你们这才真的扯淡,还怀疑张起灵有没有活着?那当然得活着!就今年夏天,长白山那边闹出多大动静,几千号人把二道白河里里外外全给围起来了!可不就是为了接张起灵吗?”

老鲁(瞟了一眼,不赞同地)接张起灵?你是去接了还是去见了?长白山地底下有几个人真的进去过?场面是挺大,但大部队连山都没上去!(猜测着)我看啊,有没有张起灵这个人都不一定,雪山里边真要能待上十年还能活下来,那得真是神!(渐渐笃定起来)再说,当时接下山以后你们有谁见过?铁三角连夜隐退人都找不见了!我看啊,张起灵指不定早十年前就没了!

刀疤脸(皱起眉,完全不相信地)这说不通啊,要是人都死了,那小三爷这些年干嘛费那么大功夫折腾,搅起那么大水花是干啥?

阿海  :我看老鲁说的有理,人没了小三爷可不得为哑巴张报仇嘛?吴家和汪家世代可是无仇无怨,要不是为了张起灵,他干嘛要这样折腾?

老鲁(略带惆怅地)说到底,接人什么的,不过是小三爷自欺欺人的形式罢了……

阿海  :依我看啊,哑巴张这消失的十几年估计是和汪家有关系……指不定是被汪家有意……(在脖子前比了个手刀)

老鲁(做了个暂停的手势)得了得了,这种雪山深谷里头的事,咱局外人谁哪能知道地清楚。(转开话题)快到地方了,下了车可别瞎扯这些有的没的,都赶紧收拾收拾。

淡出。
——————————————————

第二幕

吴山居铺子,日,内。
众人依次在内厅的两排红木椅子上坐下了,就留最前面的一张椅子空着。铺子里的伙计替他们上了茶,隔了会儿,又来添一回水。

茬八(看了看腕表)老鲁,小三爷怎么说的?这都等了快一个小时了,怎么还没见人来?

老鲁(抬起头,还未答话)

(话外音,外厅伙计 ) 张爷。

众人皆转头去看,只见一个穿连帽衫的人跨进门来,他个子很高,身材匀称,有一张非常惹眼的脸,看上去比在坐所有人都年轻一些,却始终面无表情。他目不斜视地直径走到最前面空着的位置上坐下来。

吕子(侧头去问,轻声地)这人谁啊?

年轻人(淡淡地)扫视了他一眼,并没有开口说话。

老鲁(刻意地)清了清嗓子。

吕子(坐直了身)

一时间屋内安静极了,听不见任何声音。

年轻人(缓缓地,声音清冷,没有任何语气)吴老板身体抱恙,今天的账本我替他查。

众人互相看了看,脸上都露出些为难的表情。
茬八正要开口。

(话外音:手机的系统自带铃声和震动声。)

年轻人抬手示意他们稍等片刻,他右手用两根手指从衣兜里夹出手机接起。

众人神色复杂地看着他的手,转而都露出惊讶与不可置信。

(话外音 手机里传出,略带沙哑的男性嗓音 语气有点慵懒 较为柔和)小哥,你好了没?

年轻人(低着头,眼里渐渐带上温度)路上堵车,才到。

(话外音)哦,这样……

年轻人(稍稍皱眉)怎么了?

(话外音)没事,就问问你晚上要吃什么?我去买点菜。

年轻人(稍带命令性地)吴邪,你别出门。

(话外音 ,轻笑)那我俩晚上吃什么?(停顿,翻东西的声音)家里只有方便面了哈。

年轻人(语气缓下来)等这边结束,我去楼外楼打包。

(话外音 ,明显变得欣喜起来)那我要吃干炸响铃!

年轻人(没有立即答应,岔开话)现在烧退下去了?

(话外音 ,大声且肯定地)退了!

年轻人:不疼了?

(话外音,停了停 犹豫了一下 轻声地)……不,不疼了。

年轻人:好。

(话外音)那你先忙,开车回来路上小心点。

年轻人(眼里有了些许笑意,声音却还只是淡淡地)嗯。

穿连帽衫的年轻人直等到那头挂了电话,听见了手机里 嘟嘟嘟的提示音,这才放下手机,他异于常人的两根手指划过手机,把背景是小三爷照片的屏幕按灭了。

——

完。

评论 ( 89 )
热度 ( 4962 )
  1. 共12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孤舟闲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