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舟闲行

我要山峦崩坼,沙海落雪,亡魂白骨尽看遍
我要史册杜撰,计出万全,死生宿命一笔写
我要青山不改,绿水长流至千年
南疆雨落濯你身上尘烟,无人再敢言长别

【瓶邪】《三日喧嚣》文评与瞎逼逼

很抱歉,现在才看到!非常惊喜居然有长评!
谢谢姑娘了~中秋快乐

镜岳:

这是张起灵能护住吴邪的最后三日,他们的离别由此开始。


                                                                                ——《三日喧嚣》


我在看过《三日寂静》之后就一直在想类似的故事,属于小哥与他如今与世界唯一的联系吴邪,这篇文完美地把我的奢望展现了出来,在看到标题的瞬间,难以言喻的激动占据了我,而当我看完这篇文的时候,泪水久久不停,实在想要写点什么东西下来。鉴于笔力有限,很多地方文不达意,希望不会给作者老师带来困扰。


这篇是这段时间以来我看过最震撼的一篇同人了,文题对应着三叔的《三日寂静》,也同《三日寂静》一样,用短暂但是具有磅礴之力的文字记录了小哥人生的两个转折点,即他成为一个人,与将要成为一个凡人。当然这也是另外两个人生命的变革,白玛的死去,吴邪的蜕变。这个时间点承载了太多的东西,满得快要溢出来,却又在这之后归于长久的沉寂之中。我学识浅薄,只能从自己简单的理解谈一谈文章,谈一谈文里的小哥和吴邪。


说人生八苦,看到“别离”二字与全文苦涩的基调,不由得让我想到了八苦之中的爱别离。这一苦在文学作品中极为常见,然而这篇文却以一种近乎残忍的手段把它展现了出来。


八苦生于五阴,色受想行识。


小哥是个天生与“色阴”隔绝的人,这不是说他销落诸念、动静不移、忆忘如一,在张家不具人性的管制下,他是个完全没有自我的傀儡,自然也没有诸念、动静和忆忘,他身不由己,接手了张家的烂摊子,所做的一切来自于天授之意,不被任何外力干扰自己被强加的本心,不受疾病之苦,却从此满受“受阴”区宇。


接着便是“想阴”,这个“想”同白玛所希望的“想”有所不同,又当有联系。当小哥在那只有心跳声和呼吸声的寂静三日之中学会了想,“想阴”成了蒙蔽他心灵的最大的阴影,他便从此被爱别离、怨憎会、求不得所缠绕。但我想,他因此成为了一个人,其实该是因为这些苦而感激的。白玛不能带给他更多的爱与温暖,只能给他苦,而这些苦,就成了他活着的证明。


正如小哥曾经说的,意义这个东西,本身就没有意义。他在懂得何谓想的同时只剩下了痛苦,从此失去了与这个世界唯一的联系,对他来说,所追寻的一切都与意义挂不上钩,直到他遇到了吴邪,这个天真的男人愿意闯入他的世界,将意义与更多的苦痛带给他。


这些在送别的那一刻达到了顶峰。与同白玛的离别不同,这次的爱别离显得混乱没有规划,小哥成为了主导者,却没办法主导自己的心。他在这段时间里同样安静地站在一边,凝视着与世界的联系,却从不知怎么做,所以什么都不能做,变成了清楚地知道能做什么,所以什么都不该做。但这不代表他不痛彻心扉,他甘愿在这个时候作为一个凡人、一个具有七情六欲的普通人,让痛苦占据胸口,最后在风雪之中归于麻木。


他还有很长很长的距离才会体会到生老病死,但此刻的爱别离将伴随他不长不短的十年,牢牢牵着他与吴邪,直到新天地的到来。


从吴邪的角度来看,就没这么多佛法可循。相比于小哥令人心疼却又疼不到的幼年,吴邪毫无疑问是幸福的。但在这幸福之中又无时无刻不透露着可悲,但他现在还不需要知道这些,现在对于他来讲,最为痛苦的莫过于求不得。


如果同样从“想”字入手,那么吴邪是一个专注于想的人。他总是从一件事物出发,跑火车一样想到很多其他的事情,在这一点上跟胖子就很谈得来。而小哥是个他无论如何都想不透的人,想阴炽盛、想相追求,很多人觉得吴邪人生一大转折是以三叔的那条短信为信号,但要论他的真正的转变,还要数在与这个男人的分离时。


文章开头所说的,或许正是因为过于绝望和痛苦,那三天的事情被一笔带过。吴邪是有多想站在小哥的身边替他分担这一切,让小哥回心转意呢?他想到不惜以头破血流为代价,用固执而近乎魔障的气势敲遍身边的每一寸土壤,好像只要努力了就能实现这个愿望。


只可惜他求不得。他做尽自己所能的一切,就如同白玛当年不顾一切地躺入藏花海里,终究只得到了短短的三日。吴邪也只给自己和小哥争取到了三日,他的哭泣与敲打充斥着这三日,风雪的呼啸充斥着这三日,还有两人仅仅隔了一墙的呼吸和心跳,在这三日里慢慢化为无数的苦与业障。


在这之后,吴邪的执念终于成了他的心魔。


这一切在结束之后看来依旧苦不堪言,小哥还是那个沉默的小哥,吴邪还是那个聒噪的吴邪,他们之间只有浅薄的承诺,和一场疯狂而执拗的别离。小哥最后在篝火边时,他内心的深处有没有一点希望着吴邪睁开眼呢?吴邪当时又是否有了那么一点知觉,却敌不过身心的疲惫呢?也许都没有,这才是绝望的根本。


可这个根本没能动摇两人,想到最后他们破除万难站在一起,像普通的退休老人一样隐居雨村,曾经的这些苦似乎又都值得了。还好,他们最终谁也没害死谁;还好,他们终究是在一起了。


谢谢老师带来这样的一篇文,两人的挣扎与放弃令人如鲠在喉,词句的精妙我没办法用自己的言语评价半分,说是文评感觉更多的是在自说自话了,但确实是这篇文让我想了这么多,一边写一边落泪。太苦了,就像当年看《三日寂静》的时候那样,哽咽着几乎要无法承受。可无论是谁,最终都熬了过去,只在心里留下比身上更大的伤疤,这喧嚣的三日也将成为他们生命中永远无法剥离的一部分。


牵扯到的佛法经论很多是夹杂了自己念头的瞎扯和百科内容,因为只是道听途说,没有特别钻研过,应该有很多误解,请多见谅orz

评论
热度 ( 96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孤舟闲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