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舟闲行

我要山峦崩坼,沙海落雪,亡魂白骨尽看遍
我要史册杜撰,计出万全,死生宿命一笔写
我要青山不改,绿水长流至千年
南疆雨落濯你身上尘烟,无人再敢言长别

【瓶邪】闷油瓶的微表情(雨村段子,甜,完)

*重启之前提到的,吴邪现在能从闷油瓶极小变化知道有没有危险的梗

*去他的期末复习!

>>>

先前说过,现在我差不多能从闷油瓶极小的变化中知道他对周围的掌控程度,包括微小的面部表情和下意识的小动作。
与他接触多了,我对大部分都有把握。当我意识到闷油瓶在日常中也有这些非常个性化的东西,就觉得很有意思,入迷的时候我甚至能定神看他一个下午。

比如,他在我那张椅子上躺下小憩的时候是放松的,那时候他会非常随意地交叉着双腿,睡着时会侧过脸避开斜照到眼睛的阳光。

我知道他眉毛向下,眼角稍稍扯紧是在表示不赞同,这个表情通常出现在我把自己不想吃的青椒胡萝卜扔到他碗里之后。
虽然他通常不说什么,只默默吃掉。

还有我被他折腾地精疲力尽而他神清气爽的贤者时间,如果我还没昏睡过去,就能发现他的呼吸要比平时更缓,眼睛并不完全睁开,靠近些还能看见他睫毛的轻微颤动,这会让我想到大型猛兽饱食后特有的慵懒餍足,不知道佛祖以身饲虎后是不是和我有一样的心情。

雨村生活相对来说更平静安宁,那些预示危险的表情很难在他脸上看到了。
但那天,我竟看到过一次他抿着唇,眉心皱起幅度的样子。

当时我跟他两个在后山一片水杉林子里躲雨,那雨来得急去得也快,我看天放晴了,拍拍衣服正要往前走,被他一把拉住,回头就看见他这个表情。

这已经是非常明显的表示急迫的表情了,要是斗里看见他这个样子多半是大难临头要赶快逃命的意思,现在我的第一反应是身后有蛇,一时间都不敢转头去看。

但他这个表情非常短暂,在我看到的瞬间他就已经恢复如常,只示意我可以转身。
我小心翼翼地回过身子,一下子就呆滞了。

这个山坡上长了大片大片的水杉树,雨过天晴,每一寸水杉的碎叶上都挂着无数湿漉漉亮晶晶的小太阳。
漫山遍野都是这样闪烁的光点,大概是银河中每一粒星子都碾碎了齐坠九天,轻覆于此,才能连成如此绮丽又壮阔的灿烂千阳。

真美啊,我非常后悔自己没有带上单反,手机根本拍不下万分之一的震撼。我索性放弃了拍照,只近乎贪婪地想把这绝美的景象映入脑海。

我非常确信,今天这片山野见一次已是窥看了天机,此生不能再遇见第二次。

这需要太多巧合了。需要五十年前整片坡上长出千百棵杉树苗,每一株都茁壮生长枝繁叶茂;需要在这个季节的这个午后下一场恰到好处不大不小的骤雨,等细密的水珠挂上每片碎叶后,不早不晚地放晴;还要没有风,没有云,恰好的阳光用恰好的角度正在这一时刻照耀大地。符合这些已是极其难得,最重要的是,还得要有闷油瓶在我身边,隔着伸出手就能碰到他的距离,我与他安安静静地站在这里,一起望向这样明媚又斑驳的世界。

然而非常短暂,杉树枝头的雨水正在消弥,人间至景,又转瞬即逝无法久存。

他会露出那样的表情居然是生怕我错过。

我偏过头,久久地注视他。

一切美景若具时间的回响、陪伴的温度,就不仅使人赞叹,更让人低徊。
我不知道闷油瓶活了多久,不知道他曾见过多少肮脏血腥丑陋的东西,我曾那么感激他的母亲赠予他一颗滚烫的真心,冷酷的人世与漫长的时间都无法使之冷却,多庆幸的是,他独自在这个世界行走多年,丑恶他会忘却,美好却绝不忽视。

我的存在,于他太长的生命来说是不是就与这一场留不住的光点盛宴一般无二?

我碰了碰他的手,他默默与我十指相握。

管他呢,我相信他见过经历过的一切,走过的路看过的景,不管失忆与否,都将融入他厚重如山宽广如海的生命。

百年以后的我也会如此。

要是我不在他身边的哪天,他再偶遇喷薄的落霞,初霁的虹霓,也一定会想起今天与他携手并肩,共赏旖旎的这个我来。

当那些雨珠差不多消失干净的时候,闷油瓶突然抬手给我指了一个方向,他想让我看的不止眼前枝叶上的闪光,还有树丛后面的什么东西。
我视力不是很好,有点艰难地眯起眼睛,透过剩余的几颗颤动水珠去寻找。

于是我看见了。

——

随着奇美璀璨的光点逐渐消散,我们家那间小小的院落和不起眼的低矮屋舍,正一点点显现出来。

评论 ( 90 )
热度 ( 9597 )
  1. 共23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孤舟闲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