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舟闲行

我要山峦崩坼,沙海落雪,亡魂白骨尽看遍
我要史册杜撰,计出万全,死生宿命一笔写
我要青山不改,绿水长流至千年
南疆雨落濯你身上尘烟,无人再敢言长别

【瓶邪】扫❤码❤定❤制❤专❤属❤AI❤床❤伴(番外)

*后续之《论科学证明自己是人类的可行性》
*突然从沙雕文变得一本正经
*说大邪傻fufu的,你们会后悔的!

>>>

如何证明自己是人类?在之前拼命圆谎的一个多星期里,张起灵没有想过这会成为比吴邪得知真相以后生气更难解决的问题。对于吴邪先入为主并被他有意加固的想法,张起灵很快意识到语言辩解是无力的,他不与吴邪争论,只相信事实胜于雄辩,当他把自己不是机器人的证据一件件摆出来,还怕吴邪不相信吗?

然而,事情好像并不像想象的那么顺利。

一个小时以后,张起灵切菜时故意切伤了手指,他放下刀,耐心等血液从在伤口处淌出来,甚至故意挤了挤。

“吴邪。”张起灵举起那根受伤的手指,想让他看见绝对真实的皮肉组织和血液。

“这么大人还切到手。”吴邪急急忙忙去翻家里的医药箱,张起灵正要开口说伤口不深,却见吴邪撕开一个创口贴,对他说:“你的体液是人工合成的,我知道没事。”他一边贴一边问,“你应该有自动修复功能的吧?啊,好高级,现在已经不流血了!”
吴邪抬头看看他,语气里分明都是惊叹。

张起灵默默把包起来的手指握在了手心,此路不通。他知道,现在就算他把手砍下来,吴邪也只会感慨仿真技术的神奇。

张起灵意识到让吴邪自己绕过弯来简直比登天还难,而张起灵一向是个行动派。晚饭之后,他把自己的身份证,户口本,连同那份一直没来得及拿出来的租房合同,一起递到了吴邪面前。

吴邪讶异地抬头看了看他,将那些证件一一看过去,却在看到那份租房合同时“噗嗤”笑出声来,他眼睛都眯了起来,一脸无奈地拍了拍张起灵的肩膀道:“虽然现在同性婚姻法已经通过了,但至少也要两个人类才能登记结婚,你伪造的身份证和户口本,民政局不仅没法用,还会把你抓起来。”他向张起灵挥了挥手里的租房合同,“难为你把我挂网上的租房合同都打印下来了,你是怕我找个租客把你赶出去吗?你在想什么呢?这是之前挂的,我这就去把租房信息撤掉,行不行?”

张起灵无奈:“吴邪,我不是AI,那天我晚到了……”

吴邪站起来,往张起灵额上吻了吻:“行行行,我相信你不是AI,你是人类,行了吧?”他宠溺地对张起灵笑,“来,先抱抱你补充一下体能,待会我还要去和中介公司联系一下。”

“……”

晚上,张起灵果断拒绝了和吴邪同床共枕,他睡在了自己的房间,以证明自己根本不需要什么肢体接触维持生命。

睡不着是真的。张起灵已经习惯了吴邪的体温,习惯彼此的触碰和肌肤相亲,也习惯了吴邪一个人的吐槽和闲聊,再回到一个人的屋子,张起灵发现自己并不能习以为常。

第二天清晨,吴邪意味深长地看着张起灵眼睛下面的青色,叹了口气,走上来不由分说地把他抱住了,张起灵挣了两下未果,只好任由吴邪埋在自己颈窝里:“你在掩饰什么呢?触碰拥抱和亲吻,这些你其实很需要不是吗?你觉得为了证明一个虚无没用的人类身份而拒绝和我接触有意义吗?”

难道证明自己是人类这是件虚无没用的事吗?张起灵简直无法想象还有什么事会比这更重要了,他下意识地否定吴邪:“不是……”

但吴邪显然并不想与他理论,他亲了亲张起灵的唇珠,轻声问:“我现在只想知道,你想和我接触吗?需要拥抱,需要亲吻吗?”

张起灵定定地看着吴邪那双清亮的眼睛,选择了回抱他,然后亲吻下去。

这个吻要比以往更加激烈一些,等吴邪气喘吁吁地抗议,张起灵才与他分开了一些,他紧贴着吴邪回答刚才的问题:“我需要这些,但我不是人工智能。”

吴邪生无可恋,实在不懂为什么张起灵还在纠结这件事。

张起灵看起来也是被逼无奈:“你为什么不相信?”

吴邪诧异地反问:“你哪里像个人了?”

张起灵就事论事:“我哪里不像人?”

吴邪笑了笑:“类人只是你的外表,血肉之躯就能证明你是人吗?你的潜意识呢?潜意识里你就是一个货真价实的AI!来我这边都快半个月了,小哥,这段时间除了和我,除了跟胖子说了三个字的名字,你从来没有和任何人交流过,我们人类不可能做得到。”吴邪看着张起灵的眼睛,笃定道,“所以我有理由认为,你与人类世界毫无联系。”

张起灵捏了捏拳,他感受到指尖伤口处微弱的疼痛,再开口时就像竭力隐忍着:“这是我自己的事,你了解我吗?你怎么能肯定我与世界毫无联系?”

吴邪并不震惊于张起灵带给他的压迫感,即使是现在,他仍然对张起灵温和地笑着:“那天我出门,走到楼下回头看了一眼,看到你站在窗口。我想知道我不在家你会干什么,然后,我就看到你拿着我留的那张便签纸,一动不动在窗口站了整整两个小时……”吴邪眼里有一些温暖而柔软的东西,“我相信没有一个人类会这样做。张起灵,你的世界里有什么?”

  

人类如何证明自己是人类,这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吴邪要的是有关“张起灵是人类”的证明?还是在问“张起灵确实活着”的证明?

张起灵阖了阖眼睛,忽然知道了那个标准答案,他和人工智能的区别在于,AI没有情感,而他有。

张起灵卸下了力气,轻声道:“有你,……我喜欢你。”

他看到吴邪的双唇开合着,一些声音朝他脑海里灌注进来:“电子计算机通过精密计算得出结论,让你知道现在的情况下应该说这句话,这是标准答案,但你知道它的真正含义吗?张起灵,你知道不知道喜欢是什么?”

吴邪在问他,你知不知道喜欢是什么?

张起灵愣住了,喜欢是什么?所有思绪被一个人占据,所有喜悦痛苦和担忧忐忑都围绕一个人展开,一颦一笑都魂牵梦绕,不惜一切地想接近想占有,肌肤想与之相亲,嘴唇想与之亲吻……这样强烈的欲望算是喜欢吗?还是这些都只是出自生物的条件反射和人工的信息计算?

张起灵低头看着自己的双手,那一瞬间他有一个可怕的念头,他是不是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确实就是机器人?

在信息时代,血肉可以是合成的,思维可以用计算机代替,身份证户口本和证件可以复印伪造,连记忆都可以后期植入或更改,那么,什么是张起灵作为人类拥有的?如果一切都是虚无的0和1,他的存在有谁可以证明?

张起灵大可把吴邪带到那个该死的公司去看看,或者再定制一个机器人来证明自己不是什么电子产品,他可以去医院做X光证明全身上下没有一个零件,也可以去公an部门证明他的身份信息没有问题,但这些有意义吗?如果吴邪不愿意相信的话。

张起灵现在知道问题所在了,如果他真的懂得爱情,如果吴邪于他来说确实是那个最重要的,是那个联系了他和这个世界的人,那么他为什么还要煞费苦心地欺瞒,把一个谎言越扯越大让吴邪真的相信自己是机器人?套路和欺骗的影响远比张起灵想象的严重太多,他抹杀的是自己存在的证据。

这几乎是一场毁天灭地的头脑风暴,张起灵已经明白,这是吴邪对他的惩罚,更是开导。

“对不起。”张起灵轻声道,他的眼睛里已是一片清明。

吴邪对他笑了:“知道错了?”

张起灵抱住了他,脑袋蹭到吴邪肩上。

吴邪轻轻拍着他的后背,缓缓解释:“那天看到麒麟公司的快递,我确实很惊讶,不仅仅惊讶你是人类,更多的是惊讶为什么相处了一个多星期,我竟对你荒唐的说法没有任何怀疑,这件事远比你不是AI更让我觉得恐惧……你是不是一直觉得我挺傻的?”

张起灵轻笑道:“是有点。”他摸摸吴邪脑袋,“很好骗。”

吴邪瞪了他一眼,张起灵从善如流:现在怕了。”

吴邪露出一些狡黠的笑:“最简单的语言引导和暗示,做生意必备。既然你能让我相信你是机器人,那我也能让你怀疑人生。”

张起灵觉得吴邪沾沾自喜求表扬的样子很耀眼,所以果断选择了拥吻他。

吴邪边应付这个亲吻,边流连着张起灵背后的肌理和皮肤,暗自嘟哝这么好的手感,当时一定脑子进水了才相信是人造的。

“所以呢?”吴邪喘舔了舔嘴角,“给我个称号呗?张起灵与世界的首席联络官?”

张起灵笑了笑:“专属定制伴侣。”

结伴生活、工作或旅行,带他走出这间屋子,去见其他的人,去看其他的景。吴邪不是张起灵的世界,也不是外面灿烂的光,而是替他凿开墙壁的那个人。

他带着一身的明媚闯进来,寒舍蓬荜生辉。

END、

评论 ( 56 )
热度 ( 1863 )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孤舟闲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