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舟闲行

我要山峦崩坼,沙海落雪,亡魂白骨尽看遍
我要史册杜撰,计出万全,死生宿命一笔写
我要青山不改,绿水长流至千年
南疆雨落濯你身上尘烟,无人再敢言长别

张起灵和他的包

张起灵有一个非常可靠的背包,是他早年千山我独行时忠实的伙伴,包是黑色的,肩带很宽,背着省力,内侧已经被磨地发白,但多少年了也没见破损,很结实,这包不知道什么牌子,也许是进口货,张起灵早就想不起来它的来历了。

 
 

包是行走世间不得不带着的东西,张起灵曾经满世界流浪,包里装过食物,水,绳索工具,装过价值连城的明器,装过他同伴的骨灰盒,也装过现金,匕首和绷带。张起灵的脑海里始终残存着这样的记忆,那是某个寒夜,他离开生活了一段时间的出租房,全部的家当就背在肩上,他习惯在夜最黑的时候动身,天地间只有天上的月和地上的影跟着他,张起灵低头看,看到自己的影子也背着一个黑色的包,那片阴影比黑夜更黑。

 
 

侠客英雄都该有自己的行头。千山负雪是他的背景图,多少年他顶着风雪走在荒野里,他从悬崖断壁上来,从雾霭星空里来,从地狱业火中来,麒麟踏肩,断蛟刺虎,指尖力拔千钧,溅血喝褪魑魅魍魉,电闪雷鸣的夜里给牧羊人指路,细看却见他剑眉星目清朗出尘——难怪要被人当做神明。

 
 

张起灵早就走惯了夜路,不知疲倦也不懂孤独,或许他本来连包也不必背的。但倘若肩上空空地走在黑夜里,那种灵魂发飘的轻盈感总会让他无所适从,尽管都是漂泊无依,但背着包的张起灵显然更趋近于人而非游魂。

 
 

那时候,他好像是仅靠一只背包压在人间的。

 
 

2003年除夕,他背着这只包南下,目的地是杭州城站,记着吴三省住址的纸条就放在包的外层。

这是初遇。

 
 

2005年8月中旬,他背着这只包来到吴邪的铺子,这是他第一次把整个包塞满,它看起来沉重无比。

这是别离。

 
 

2015年8月17日凌晨,他朝吴邪笑了笑,吴邪提起包,对他说∶“走吧。”

这是新生。

 

评论 ( 51 )
热度 ( 2913 )
  1. 共3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孤舟闲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