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舟闲行

我要山峦崩坼,沙海落雪,亡魂白骨尽看遍
我要史册杜撰,计出万全,死生宿命一笔写
我要青山不改,绿水长流至千年
南疆雨落濯你身上尘烟,无人再敢言长别

【瓶邪】不寐(中、下)


 >>>

张起灵在困顿的倦意里坚持了一整夜,这一晚,他仍然没有片刻入眠。心安得如同倦鸟归林,游鱼入海,躺在吴邪身边太过奢侈,竟没有任何一秒钟舍得睡过去。

明眼人都知道吴邪在张起灵身边时会懈怠,因为他的强大,吴邪依赖他也信任他,但百年来,只有吴邪会把张起灵护在怀里,挡在身后。

天快亮的时候,吴邪枕着张起灵的手臂略显变扭地睡着了,晨光在他额上和鼻梁上搁浅,渐渐的,连盘踞在他颈间的疤痕也能看清了。在吴邪看不见的地方,张起灵贪婪地,如饥似渴地凝视他,汲取他,他像风雪中风尘仆仆的旅者,千难万险后终于找到一处可供容身的庇护。
 ——张起灵对于吴邪的依赖,并不比吴邪对他的少。

太阳升得很快,整个村庄渐渐苏醒的时候,吴邪也在他身边醒过来,他自以为轻手轻脚地挪开身子,还迟疑着给张起灵按了按那条被他压了一晚上的手臂。

张起灵至始至终闭着眼睛,生怕流露出吴邪从他身边挪开时的失落,天亮了,他没有理由再挽留他。
 房门被吴邪轻轻带上,张起灵将吴邪靠睡了一晚的枕头缓缓拉扯过来,小心翼翼地将无数轻吻落在仍带着温度的枕面上。

张起灵没有料到的是,这一次的同眠只是开端。吴邪开始不动声色地给他张罗药材,张起灵的床头被挂上了做工拙劣的安眠香包,书房里多出一沓关于疏导心理创伤的书籍,吴邪天天当着他的面给胖子宣扬蜂蜜水和牛奶的好处,并坚持把睡前泡脚当做人生第一要义。
 再后来,吴邪甚至趁大扫除的借口销毁了家里所有的火机,张起灵从未想过有朝一日也轮到他被吴邪这样关照。

到底是没把吴邪瞒住。

张起灵知道吴邪近段时间一直在找理由接近他,用屋顶漏水和纱窗破了之类勉强的理由三天两头抱着被子到张起灵房门口求收留,后来连被子都懒得拿回去了,睡之前自言自语跟他聊天,半夜醒来,吴邪的手总是在他手里。

失眠的症状略微好转,但张起灵并不愿意吴邪过多地接近,这样的距离对他来说太过了,日复一日的同床共枕足以消磨掉所有的自制力。失控只有零次和无数次,第一次张起灵抱紧了他,第二次他不敢想象会对吴邪做出什么。

你知不知道,我想要什么。

不止一次,吴邪在身边躺下的时候,张起灵身体里汹涌翻腾的灼烧感逼他这样去问。

张起灵竭尽全力想拉开与吴邪的距离,他们之间从前的平衡被打破了,现在再回去并不容易。

吴邪像往常一样,洗完澡后,一边擦头发一边故作随意地走进他的房间:“小哥,你真的不要我帮你按按吗?我觉得我跟瞎子学的这一手还是挺有……”

但这一次,张起灵在门口拦住了他,他用指甲狠狠掐了一下自己的手心,用他最擅长的冷漠语气道:“我不需要这些。”

吴邪愣愣地看着张起灵明显的拒绝态度,这一句话足够把这段时间以来他所做的所有努力杀得片甲不留,吴邪的眼神闪烁了一下,条件反射性地往后退了一小步,但是,当他重新抬起头时,眼里分明多了些愤怒。

他捏着拳与张起灵对视:“不需要什么?你还想一个人撑到什么时候?你有多久没好好睡一觉了?你连看到我围红色的围巾都受不了!身体出了状况为什么要藏着掖着?张起灵,我真不知道你到底在逃避什么。”

他们像敌人那样剑拔弩张地在房门口对峙,而张起灵沉默不语。对于吴邪执迷不悟的靠近,十年前张起灵拿他没办法,十年后的现在也同样无计可施,不管他怎么选择,似乎都把吴邪弄地遍体鳞伤。
 张起灵明白了为何吴邪的伤口总是充斥他的梦境,只因为要想护住吴邪,他仍然不够强大。

吴邪轻轻撇开眼去,叹息一样缓缓地说:“这些年我做的一切无非是想你们……你,好好的,只是我能给的太少了,也不知道应该怎么做。现在既然知道你不舒服,总要帮你想想办法……”吴邪很疲倦似的站在那儿,嗫嚅道,“小哥,你对我来说很重要,我想你好……”

张起灵难以自制地移开了视线,他不敢再听下去。他们对彼此的态度何其相似,正如他知道吴邪的身体不乐观的时候,也是不过是竭尽所能想他好罢了。

“其实那天晚上我特别开心,”吴邪自嘲地笑了笑,自言自语地说下去,“我想你可能也是需要我的,不是强大到万能的张起灵。我好像听到你在喊我名字,进来见你一身冷汗地发抖,我甚至以为你的失魂症又发作了……”

吴邪咽了咽唾液,眼神不敢落在张起灵的眼睛里:“我当时想,只要你醒过来就好,失忆就失忆吧,那些破事趁早忘干净也好,有什么想知道的我告诉你,想去的地方再陪你去,不想知道忘了我也没事,反正往后还有四五个十年能陪你,反正我这辈子都吊死在你这里了。”

张起灵呼吸一窒,他看到吴邪眼角泛起了红,直觉告诉他,吴邪说的话已经超出理智控制。
 吴邪看着张起灵欲言又止的样子,轻而快地眨了眨眼睛,一些晶莹透明的亮点在他下眼睑堆积。

他说:“小哥,你放心,我知道我在说什么。”
 他对张起灵笑了笑,“有一些打算我从来没有跟你说起过,现在觉得无论如何也应该告诉你了,”吴邪望着他的眼睛,郑重道,“小哥,过去十年我没有结婚,以后也不会想结了。”

张起灵只觉得全身的血管里正掀起飓风,吴邪的双唇开合着,嗓音向他耳内灌注,他对他说:“因为一个人喜欢和爱别人的能力,是有限度的。”

张起灵知道,他们之间薄如蝉翼的那层阻拦,终于无可挽回地被撕扯开了。

吴邪艰难地强迫自己的嗓音不再发抖,这让他说话时的语气虚弱无力,他扯了扯嘴角故作随意:“你看,我都把话说到这个份上了,真觉得兜兜转转又回到长白山上送你的时候。你要做什么我也拦不住,我费尽心思祈求的只是想多陪你走一段路,如果现在,你还是觉得我不可能陪你走到最后,那让我陪你走一小段也好,离你十米以外远远跟着你也好,别赶我走,小哥……”吴邪睫毛上沾着的亮光摇摇欲坠,他走投无路地望着张起灵,问他,“小哥,你看成吗?”

“……”

张起灵凝视他,他不明白吴邪为什么可以让他疼成这样,简直像一把一把的钢针扎进骨髓里去了。
 很久以来,张起灵一直觉得吴邪要把他逼上绝境了,现在才猛然发现,吴邪在他面前也并非游刃有余,相反的,他竟与他一样,快要低微到尘埃里去了。

“吴邪,”他听到自己缓缓地说,“我不是没有心。我也有所求。”
 吴邪笑了笑,眼泪终于簌簌地落下了,他向张起灵张开手臂:“你看到了,我能给的都在这儿,有你要的,你就拿吧。”

这个时刻,张起灵很清醒,没有什么欲望操纵他,只有单纯的珍惜,他去握吴邪手的时候,仅仅是因为他觉得吴邪在等待他去握住他,和他一样,已经等了很久很久了。

也许他低估了自己在吴邪心里的地位,为什么不可能呢,吴邪远比他知道的更爱他。

  

TBC、

这篇到这里也可以结束了,(下)篇是那啥,所以要走论坛,或者wb上2020.10月份有文包,详细路径见置顶【关于补档】

评论 ( 119 )
热度 ( 4474 )
  1. 共7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孤舟闲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