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舟闲行

我要山峦崩坼,沙海落雪,亡魂白骨尽看遍
我要史册杜撰,计出万全,死生宿命一笔写
我要青山不改,绿水长流至千年
南疆雨落濯你身上尘烟,无人再敢言长别

【瓶邪】凉席(雨村日常,深夜撒糖)

*是很安静的深夜写的,希望能是个凉凉的,安静的故事。愿吴邪好梦~

>>>

六七月份,天气转暖,连续几天大太阳一晒,暑气和热意立刻就上来了。

吴邪贪凉,但就他现在这身子,晚上开空调那是想都不用想。电扇效果甚微,他看起来可怜兮兮的,半夜热醒浑身都是汗,睡得不好第二天精神就差,整个人都是焉了吧唧的状态。

这样过了两三天,张起灵某天出门,下午竟然扛了一卷竹席回来。
吴邪看着他把那席子冲洗干净,晾在西北面阴凉的地方吹干了,再用清茶的茶叶渣细细擦拭一遍,这才铺起来。

胖子见他做这些,惊讶道:“天真教得不错嘛,咱小哥也算是会享受生活了!”
张起灵没抬头,只淡淡道:“吴邪这两天睡得不好。”

“啧啧啧……”胖子夸张地勾起两根手指怼着双眼示意自己已经暴盲,赶紧逃出他俩的房间去。

张起灵还没把席子拉直,吴邪已经呈大字状铺床上了。

以前他一个人住吴山居,夏天空调都是开一晚上的,凉席用的就少。去年接张起灵到雨村都已经入秋,也没觉得那么热。吴邪划拉着四肢,感觉到背后沁入皮肤的凉意,一时竟想不起来自己已经多久没用过凉席了。
不过,闷油瓶这人居然也会想到特地给他去买张席子,这确实让他意外,又觉得心里跟奶猫爪子挠了似的,酥酥痒痒特别受用。

“过来。”吴邪拍了拍自己身边,对着张起灵道,“可舒服了,你也过来躺会。”

张起灵便走近了,在吴邪指定的那片区域贴着他躺下来。他们就这样歪歪斜斜地,并排躺在歪歪斜斜的席子上。
张起灵侧过头,默默看了许久,感到吴邪从光滑的席面上蹭过来,握住了他的手。
这样躺在席子上时,能闻见竹子的清香和淡淡的茶香,清凉像西湖的水波,缓缓把两人拢在全然的舒畅里。

-

吴邪表示他很喜欢这张席子。

岂止是喜欢,他简直是爱惨了皮肤贴在席子上的那个感觉,每天晚上都恨不得自己就是片状的,能像张饼一样整个摊平。
这种绝对的沉静感会让他想到竹筏,闭上眼睛的时候,清凉能一波波涌进梦里去。
也太舒服了……他轻轻喟叹一声,诚觉世界上最好的事莫过于把自己和闷油瓶一起放在席子上。

躺下来舒服吴邪心情就好,心情好了对于张起灵的暗示就愿意回应。前段时间热,吴邪对那档子事显得没什么兴致,寥寥数次也都是敷衍应付,现在便对闷油瓶多了那么一点点愧疚。又想着完事了也能清清爽爽睡过去,也不免生出些许心动来。

.

今年的酷暑也因此而好过一些,反正睡张起灵身边也不怕蚊虫,吴邪每天晚上都大开着窗子睡,风向好的时候,往往有风从门窗处穿堂而过,夏夜里,席子和晚风都是好东西。

晚间山林,远处的蛙声虫鸣总是彻夜不断的,吴邪似乎并不会因这些自然的声音而失眠,恰恰相反,这些与席子的触感合在一起,很容易勾起他久远的记忆,久到没有闷油瓶睡枕边的年月,久到所有故事开始以前。

那些属于他很少提及的童年时代。暑假在爷爷家长住,也和现在这样,就一咯吱作响的小电扇陪着过两个月,搭配凉席的,还有一顶白色的帐子和那张雕花的老木床。奶奶宠他,每每吴邪半夜叫热,便拿一把黄色的大蒲扇,把睡意扇回小孩儿身上去。
吴邪不知怎么又想到上回奶奶给他递烟的动作,忽地陷入一种玄妙的错觉里,重归清净的是现在还是三十年前?他正身处长沙还是福建?

除了身下相同的沁凉,其余一时竟分不太清。

他挪了位置,把凉席捂温热的地方腾出来,大长腿搁到身边人腰上。张起灵被他弄醒也不在意,只将他双腿搂着继续睡过去。

吴邪直到这时候才恍然,噢,现在正是爷爷那一辈所希望的,吴家三代人夺得的一切——他确确实实,在他真正该过的日子里了。

………

又过一些时日,到了十月份,空气逐渐褪去暑意,但这段爽快的时间很短,几场秋雨下过,半夜就会乍然惊醒了。这多数是被后背的凉意唤醒的,吴邪迷迷糊糊想着,席子明天该换了,一边四下摸索企图扯点被角,摸到身边却是冰冰凉一片手感极好的皮肤。
这闷油瓶,入秋的天气居然还一点东西都不盖,这么大人冷热都没点知觉!吴邪心里暗骂,手上胡乱扯着薄被往两人身上盖,也不知是谁压了哪条边,扯半天扯不出来,索性就抱上去,和张起灵贴紧些,两个人都冷不着。

如此捱过半宿,第二天醒来温度也回升了,反倒觉得睡得惬意,懒一懒又一日拖过去,半夜再冻醒仍然往闷油瓶那儿钻。

胖子知道他们还在睡凉席时满脸惊奇,比个大拇指说小哥不冷就算了,你小子可别逞强啊,现在这季节还垫着席子,想想都冻得慌。

吴邪没好意思说他现在差不多天天抱着老闷睡,闷油瓶的体质,夏天是冰箱冬天是电热毯,反正冷了热了都往他身上缠准没错,习惯了好像也没有热中暑冻感冒什么的。

这样又隔了很久,直到有一天,那席子突然被撤掉了。
不用猜也知道是张起灵。吴邪心里突兀地多了点异样的情绪,自己却想不通是怎么回事。到晚上躺床上了,才有点后知后觉地反应过来,这大概是一种类似失落的情绪。还没等他真的觉出味来呢,张起灵一把把他搂过去揣在怀里,那动作简直不要太理所当然。

吴邪释然,自知他又钻进牛角尖去了。

这么个大活人,都心甘情愿和他躺一张席子上了,还有什么好在意的?想抱就抱,哪里用得着找什么天热天凉的借口?

吴邪盯着张起灵的眼睛,一字一句道:“小哥、我想亲你。”

张起灵并没有什么犹豫惊讶,就像和听到吴邪喊他吃饭没什么本质区别。他抬了手臂,缓缓扣住吴邪后颈。

一辈子也不过如此,过去嫌忙,事太多命太短,身世,负重,命运……他和他都是这样,梦里都有人敲打着没有时间。而现在,热过的一切都乍然冷却下来,酷暑过去后,不过是祈求枕边还留点暖意,有个拥抱罢了

吴邪一直觉得竹席是个好东西,而好东西往往能令人心生欣喜。可以让人由一张席子爱上一张床,由一张床爱上一间屋子,由一间屋子爱上余生。

余生只给枕边人。

评论 ( 61 )
热度 ( 3915 )
  1. 共5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孤舟闲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