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舟闲行

我要山峦崩坼,沙海落雪,亡魂白骨尽看遍
我要史册杜撰,计出万全,死生宿命一笔写
我要青山不改,绿水长流至千年
南疆雨落濯你身上尘烟,无人再敢言长别

【喻黄】住在蓝雨河的鱼(上)

*一个睡前童话,HE.
*一只最厉害剑客的黄鹂X一只被当做水怪的鱼

1:
喻文州是一条住在蓝雨河的鱼,这是一条与众不同的鱼,他身上靠近心脏的地方有一片蓝色雨滴状的鱼鳞。这是整个荣耀大陆最资深的术士索克萨尔才知道的秘密。

蓝雨河底下是一层涛落沙明,岸边有一排绕岸垂杨,一座蓝桥横跨两岸,河的上空还有一片小小的流云,影子倒映在河中心。

喻文州在这里住了很久很久,曾经,他身上的蓝色鳞片还不是秘密的时候,很多鸟儿都打过他的主意,但那些想把蓝色鳞片作为自己勋章的鸟,都被这条鱼打败了。他们或呛了水,被蓝雨河带到了下游,或陷在涛落沙明里折了翅膀……渐渐地,再没有一只鸟敢来蓝雨河,也没有一只鸟愿意承认自己被一条鱼打败了。

于是,那些被打败的鸟异口同声,告诉别人他们的对手有多么厉害。最终,荣耀大陆所有人都相信蓝雨河里有一个很厉害的水怪,没有谁能降伏它。

蓝雨河其他的鱼和生物也都相信了这个谣言,纷纷搬走逃命,而这让人们更加确信了蓝雨河的水怪十分可怕。

但事实上,现在的蓝雨河确确实实只有喻文州一条鱼住在这里。

一条鱼拥有一整条蓝雨河,不知道是喻文州的孤独还是蓝雨河的孤独,好在他们看起来都已经习惯了。

2:

鸟的国度里有一只名叫黄少天的黄鹂,这是一只有理想有抱负的黄鹂,鸟生目标是成为像王不留行那样惩恶扬善的大侠,荣耀大陆最最厉害的剑客,除掉蓝雨河可恶的水怪,拯救荣耀大陆的子民于水生火热之中。

资深术士索克萨尔很欣赏黄少天,教了他很多成为一个优秀剑客必须学会的东西,
黄少天学得很努力。在他准备行走世界之前,索克萨尔给了他一把剑。

“现在,你很快就将成为荣耀大陆最厉害的剑客,而这是荣耀大陆最厉害的一把剑,它叫冰雨。”索克萨尔说,“但是,冰雨没有锻造完成,它还缺少一个部件。”

黄少天看见冰雨剑柄上有一个水滴形状的凹陷。

“等你获得这上面缺失的东西时,你就是荣耀最厉害的剑客。”

壮志踌躇的剑客出发了,他背着理想,热血和不完整的冰雨一路南下。

3:
黄少天走过很多个冬天和夏天,路过很多的城市,帮过很多的好人,也打跑很多的坏人。

黄少天到达蓝雨河的时候,是寒冬的一个夜晚。

绕岸垂杨光秃秃的没有长叶子,流云隐藏在夜色里,蓝桥上落了雪,河面上结了冰,完全看不到河底的涛落沙明。

也没有看到水怪。

所以,黄少天理所当然地没有认出这里就是传说中可怕的蓝雨河。他实在太冷了,精疲力尽地在岸边停下来。

“你还好吗?”

黄少天快要冻僵的时候,听到有一个温和的声音,被寒风吹散了,钻进他耳朵里。

黄少天抖了抖翅膀尖,稍微清醒了些。

那声音又说:“你看起来快冻僵了,从这往前再飞一小段,河的转弯处有一座蓝溪阁,你去那里避一避吧。”

黄少天很想和温和的声音聊一聊,但他快冻死了, 舌头都冻僵了。他四下寻找都没看到谁在说话,只好往前跌跌撞撞飞了一段,果然在河的拐弯处看见了蓝溪阁。

4:

黄少天在蓝溪阁的房梁上度过了这个寒冷的夜晚,第二天醒来恢复了力气,就沿着河去寻找救命恩人。他边飞边叽叽喳喳地喊:“有没有谁住在这里啊?昨天告诉我蓝溪阁的那位先生麻烦出来一下吧!本少侠来报恩了!都什么年代了早就不流行做好事不留名这一套了好不好,快出来出来出来别以为你躲着我就找不到你……诶说你呢,那边那条鱼!”

喻文州诧异地在水下停住了。

这只大清早扰人清梦的鸟真的很吵,比夜雨打在河面的声音还要烦一点,不过,喻文州想,自己已经很久很久没有听到谁和他说话了。

以前,一些没礼貌的鸟见到他就一通乱啄,后来,关于他的谣言传出去以后,蓝雨河周围的居民越来越少,像现在这样翅膀扑打水面的声音,水花落在河里溅起的涟漪,喻文州都很久没有听见过了。

除了呼啸的寒风,四季的雨雪外,再没有谁来拜访过他。

鸟都是很狡猾的,大部分都是想取喻文州身上的蓝色鳞片,但喻文州打败过很多鸟,所以他并不怕这只看起来很活跃的黄鹂,更何况,人家刚刚不是说了来报恩嘛。

他吐了串水泡打招呼:“你好呀,小黄鹂,我很久没有见过鸟了。”

然而黄鹂很不满地盯着他:“你说什么呢!我们昨天晚上才刚刚见过,难道昨天的我不是鸟吗?你不会这就想不起来了吧?还是说你是那种只有七秒钟记忆的鱼啊?那也太可怜了吧!”

好吵。
喻文州觉得有点后悔和这只鸟搭话。

不过,这只叽叽喳喳的黄鹂看起来确实没有攻击他的意思呢。

“自我介绍一下,我叫黄少天,是一名剑客,我知道滴水之恩应当以身相报,你昨天救了我,所以你有什么让本少侠做的事都可以吩咐啦!”

喻文州没有什么需要别人帮忙的大事,他已经习惯一条鱼活着,什么事都可以自己完成。

5:

但年轻的剑客并没有轻易妥协,他晚上睡在蓝溪阁的房梁上,白天整天整天地缠着喻文州要报恩,说着说着就开始跑题,给喻文州讲他行走江湖的趣事。

喻文州像习惯孤独一样,渐渐习惯了黄少天的聒噪。他总会很认真地听黄少天讲话,然后在合适的时候应和他。

“好了好了,我知道少天是全荣耀大陆最厉害的剑客。”这天,喻文州也像往常一样微笑着哄他。

黄少天难得没有马上接话,他支吾了一下,才说:“其实……我还不是最厉害的剑客,我师父说,在找到这个以后,我才能成为最厉害的剑客。”

黄少天在空中挥了挥他的剑。

那柄剑通体发蓝,只是剑柄上有一处水滴状的凹陷。

喻文州不动声色地用鳍遮住心脏位置的鳞片,他的尾巴轻轻,轻轻地拍着水花。

6:

“咦你怎么不说话了,虽然我现在还不是最厉害的,但我会努力的嘛,而且我现在也是很厉害的剑客,你有什么要我做的快说吧,救命之恩我肯定是要报的,我可是除恶扬善的剑客……”

喻文州已经断定这只看起来很友好的鸟也是为了他身上的鳞片才来的,大概是因为自己救了他,不想恩将仇报,就缠着自己报恩,恩怨清完后好夺取他的鳞片吧?

喻文州想了想,对黄少天说:“其实有一件事,我确实很需要少天的帮助。这条河的上游有一堆枯枝败叶,夏天把河水堵住时,我就要被干死了,能不能麻烦你帮忙清理一下呢?”

黄少天终于可以报恩,他爽快地答应下来,当即往河的上游飞去。

喻文州微笑着看他飞远了,他知道那堆枯枝败叶其实并没有堵塞蓝雨河,但毕竟堆了好多年,其中还夹杂着石子和泥沙,清理起来远没有那么简单,黄少天应该很快就能知难而退,这样一来,他的报恩完不成,就不敢再来找喻文州,更没机会夺走他的蓝色鳞片了。

不出喻文州所料,之后好多天,黄少天都没有回来。

喻文州一条鱼游来游去,他开始胡思乱想。

黄少天晚上睡哪里呢?他有没有找到像蓝溪阁这样温暖的房子?没有蓝色鳞片,他就不可能成为最厉害的剑客了……

黄少天是要惩恶扬善的,也许把鳞片给他,要比让那些把鳞片当勋章的鸟好很多……

他应该走了,总不会还傻乎乎地在清理上游的树枝吧?

但是,万一他就是那么一只傻鸟呢?

黄少天离开后,蓝雨河和他都恢复成长久以来安静而孤独的样子,但喻文州很快发现,他不再习惯这种孤独了。

寒夜的风吹过蓝雨河河面,冰冷冷地毫无温度。

TBC.


(下)链接

评论 ( 5 )
热度 ( 149 )

© 孤舟闲行 | Powered by LOFTER